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君掌盛无边

行者逸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吾本昆仑山一如风行者,修炼百千万年,几欲得道。师云:汝欲金刚不坏,仍须红尘风雨锤炼。吾领命去也。。。

日本人  

2010-09-05 15:27:32|  分类: 工作报告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好久没更新了。在日本呆了半个月,按理说很多素材要写,很多游历和大家分享,但是每次抬笔,就有一种纠结的情绪,使我不知从何说起。
一向对日本人有恶感无好感。抗日战争时期洛阳沦陷,祖母亲历了从日兵手中死里逃生的过程(包括目睹爷爷两个亲兄弟惨死日兵手下)。小时候在祖母怀里听故事,常常会听她描述那地狱般的一幕幕,反日情绪从那时起便牢牢扎根内心。
虽然在教育界和建筑界不乏和日本人打交道的机会,每次也限于互相说个“nice to meet you”。这次到日本交流,从内心来说,起初并不是很想参与,总觉得和日本人还是有隔阂,不过,出公差麽,好歹也不能拒辞。
可是这十几天与日本密切接触,使我不得不说,那些曾有的反感烟消云散,反之,我看到了现代化后的日本人与发展中的中国人之间不小的差距。日本人的有礼、刻苦、敬业和与人为善(虽然有时候显得有些虚伪)使整个社会已经自动地良性运转,几乎不需要太多管理。
我能感受到自己交往的日本学者深深为民族的成就骄傲。他们和我谈起中国,会谦虚地说“中国悠久的文明和曾经的灿烂文化使我们日本受益匪浅”,用英文表述,这些全是“过去式”。
他们还会说“中国这些年变化很大,特别是上海北京”,其实,他们多数人只去过这两个城市。而这两个城市,在中国巨大的版图上,只是两个小小的含金量很高的点。
碍于民族自尊心,我不能说自己很喜欢日本,但是我想说的是,他们的城市和他们的人,确实给我不小的冲击。

日本人 - 行者逸 - 君掌盛无边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55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