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君掌盛无边

行者逸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吾本昆仑山一如风行者,修炼百千万年,几欲得道。师云:汝欲金刚不坏,仍须红尘风雨锤炼。吾领命去也。。。

再答“葡萄”  

2007-05-10 23:18:08|  分类: 思来想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呵呵,非常感谢葡萄的继续讨论,这也正是我想要的。。。老师是不是有点小“狡猾”。

和学生讨论问题(还是说朋友比较合适吧,师生关系好像总是难以平等),我忌讳两点:1。大家各说各话,无法形成实质的沟通(虽然完全的沟通是不可能的),因此,这种说话除了唾液参与分泌外,没有其他的意义;2。对方随声附和,看起来似乎对老师很尊重,但其实根本没有收获,双方都没有收获。我不认可这种尊重。当然,我也不认可盲目的反对,我要的是你在思考之后提出自己的观点,这是真正可贵之处。

我向来认为哲学交流的目的不是统一认识,如果人的认识能够“统一”,那是可怕的,意味着扼杀N多人的思想来成全一个人,其实,真正而言,从工具论角度看哲学可以是一种智力体操,它可以非常有效地促进人的智力发育。

所以,每个孩子的留言我都认真地看,看到闪光处,我会认真地回复,甚至会看似“板着脸”,目的是激发这种讨论持续下去。因为,我看到了讨论的价值。看到了另一个智慧大脑的灵光显现,在这种氛围感召下,会有更多的智慧大脑的参与。

语言是有限的,这一点我曾在日志《走出语言之笼》中谈及,不过应者寥寥,所以就没再继续讨论。但是,作为一个现代人,我们除了语言似乎又没有其他的工具来思考和交流,所以,我们只能够在有限中摸索着前进,就算它是牢笼,我们也可暂安身心,以图大事。

但是,我和你们交流时,面临的最大障碍是阅历、经验和知识量的差异,所以误读和屏蔽时有发生。话又说回来,老师本人也算是个年轻人吧,也是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,今天的思想和昨天就不同,所以,还是那句话,我们的交流只要能够彼此促进,就是有益,甚至是珍贵的。

我非常期待你能对宗教(非其荒唐和迷信部分)有一点了解,期待我们再交流。

其实,我真的希望有时间和你们在一起好好地系统地讨论一些问题,但是,好像我总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1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